我是老二。
小時候對這件事我一直頗多怨言,因為什麼東西來到我手裡的時候都不是新的了。我穿姐姐留下來的舊衣服,我用姐姐留下來的舊文具,我考第一名的時候好像是理所當然該盡的義務,因為姐姐已經考過第一名了,而且考過好幾個了。所以我的童年差不多就是在如何跳脫老大的陰影中努力奮鬥著……


但我也不是省油的燈,處在老大享有第一次的榮耀和最小的老三(又是家裡唯一的男孩)的備受寵愛,我也發展出我自己的生存之道:就是學會察言觀色,找出自己的優勢,突顯出自己與老大和老三的不同之處,反正就是一定要把自己搞的很特別就是了(哈哈,原來我打從小時候就訓練出行銷的觀念啦)。


因為年齡太近,所以小時候跟姐姐吵架甚至打架的事是三天兩頭,我的脾氣很壞又沒耐性,但姐姐偏偏最會裝死又最愛作怪表情氣我,真的很醜很欠揍的表情喔,我覺得我作為老二犧牲那麼大但她都沒有想過應該要讓我,這樣的人生不是太不公平了嗎?記憶最深的是有一次,明明是姐姐惹我生氣,還揚言說我再吵她就要把眼前的熱牛奶倒在我頭上,我說,敢就倒啊,倒啊! 沒想到一向缺乏魄力的姐姐竟然拿起牛奶從我頭上就澆下來,天哪,剛泡好,超燙的牛奶耶,我愣了一下,就哇哇哭了起來,我心想,這下子你該要被媽媽罵了吧,沒想到媽媽一過來,問了狀況之後,就拖拉著我到旁邊,非常粗魯的把我黏黏膩膩還冒著熱氣的衣服硬扒了下來,然後,惡狠狠的說,你活該,幹麻要惹姐姐生氣。嗚嗚嗚,超委屈的,我明明才是受害者啊。


小學時,我最討厭在學校裡大家看到我就說,啊,你是某某某的妹妹對不對?因為姐姐在學校裡實在太突出了,所以我的身份就變成一種附屬,我是誰,好像大家也沒興趣知道,我的圖畫得再好,演講比賽再厲害,因為姐姐已經得過那麼多獎了,我好像變成是家庭遺傳,沒什麼了不起,這感覺真的很糟哩,我當時就覺得超不公平的,我想,如果沒有姐姐(當然不是說要姐姐從這世界上消失這麼暴力的念頭啦),如果是一條姐姐沒走過的路,我一定會得到大家的肯定吧!所以小學畢業,我沒有跟隨姐姐的腳步去上那所據說升學率特好的中學,而是堅持一定要上家裡附近的國中,媽媽很擔心,說這樣考不上北一女怎麼辦,我賭氣發狠的說,會考上北一女的人即使念爛學校也會考上,我一定考上給你看! 看吧,我的執拗個性就是這樣來的,老是要證明自己給人家看,所以身為老二,我的人生信念就是:要更多的關注,你就要更努力!


坦白說,老二確實比較會攻心計,尤其是底下還有老三的時候,不然怎麼在夾縫中求生存呢。不過,我倒寧可把這解讀成:老二比較會細心的去體會感受別人的情緒和需要,因為他知道被不可抗拒的因素冷落的滋味啊,而且老二通常都很會抓時機表現自我,並且務必一出手就中的,因為機會可是不等人的啊。


寫了這麼多,好像都是在抱怨生為老二的悲情,但其實老二也有很多好處,比方說老大已經在前面披荊斬棘開拓出很多可行的路,我只要按照她的血淚經驗稍做調整,就可以事半功倍的達成目標,我想這也是一般來說,老二比較容易有成就的原因吧,因為不用什麼事都自己去試啊,不過這也養成我不太有開拓精神並且害怕失敗的性格,媽媽就常說,那麼大個人了,怎麼什麼都不敢。


長大之後,兄弟姊妹間已經沒有競爭的心態了,和姐姐反而變成最了解彼此的朋友,跟別人怎麼解釋也不說不清的東西,我們兩個只要一兩句話,就立刻驚呼,對對對,事情就是這樣嘛!這是一種很難言說的奇妙牽繫,我現在很慶幸我是老二,我不用一個人打頭陣去面對人生的歷程,我可以耍賴聽聽姐姐的經驗,而姐姐總是無條件的支持我跟弟弟做的事,會替我們在爸媽面前講很多話,這是我做不來的,所以,仔細想想,我還是當個老二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