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鋼琴,可以說是我從小到大做的最有恆心的一件事。
所謂的最有恆心不代表做的最出色,實際上我鋼琴彈的真是不好,恆心只是表示持續的時間久,斷斷續續可也有七年喔。但不幸我的程度僅止於自娛,連老師都說,如果只是興趣,彈這樣也算不錯啦。唔?是興趣驅使嗎?其實才沒那麼氣質高尚,根本祇是人家有我也要有,一口氣不願輸而已啦。( 這才是我的真面目啊~)


我一直很訥悶,為什麼有一天家裡就突然出現了一台鋼琴,又不是玩具那麼簡單 (其實小時候連娃娃也很難要到的,呃~事實上是我根本不記得有過屬於我的娃娃啊),而是一大台鋼琴耶,原來答案就在姐姐mina 的上一篇文章啊,真不知道姐姐當年是怎麼要來的,我只記得有一天姐姐問我說,”你想不想要學鋼琴,想不想家裡有一台鋼琴? “ 當然想啊,那些文靜漂亮女生都會彈琴的呢,會彈鋼琴好像身份等級就會高一等,當然要啊。於是姐姐說,如果媽媽問你,你就說你很想要學鋼琴喔。我也不記得最終媽媽有沒有問過我,總之有一天,家裡就突然出現了一台鋼琴,頃刻間小小心靈因為鋼琴的出現覺得整個客廳都出現了柔焦鏡,至今想起來仍是非常夢幻錯愕的景象哪。


家裡的第一台鋼琴是二手的,聲音雖然不夠好,但已經讓我很開心了,覺得自己朝向公主的路又前進了一階。但是代價真的太大,我根本就不是個細心有耐性的小孩,練琴簡直是要我的命啊!我總是天天貪玩,等到要去上鋼琴課的下午,才急忙忙趕快坐到鋼琴前,批哩啪拉拼命練習,這時候就常常會跟姐姐因為搶鋼琴吵起架來。


我都是和姐姐一起去上鋼琴課的,她上前半小時,我上後半小時。我們的第一個鋼琴老師,是個跟鋼琴一點都不搭的看起來比較像專長是變魔術的中年男人,是我們買鋼琴的那家琴行的老闆,我一直覺得我的鋼琴彈不好,一定是因為他壞了我的公主夢。但仔細想想,其實是我自己不爭氣吧,每次姐姐先彈,我在鋼琴旁邊的小板凳上坐著等,但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到琴聲我就會開始打瞌睡,尤其是拜爾單調的音階最引人入睡了,我常常睡到前俯後仰,然後”咚”一聲,頭就敲到鋼琴,啊,實在是太丟臉啦!姐姐都有很認真練習,所以她的進度總是比我快,我仗著自己記憶力好,常常亂練兩下就上場,雖然音階都彈對了,但拍子是我自己的,情緒也是我自己的,跟曲子完全搭不上邊,所以老師總是委婉的要我再多練習一個星期,這時候我就會在心裡生悶氣,啊,姐姐又比我快了,真討厭,我也要跟姐姐一樣啦!


我最期待鋼琴課下課,媽媽會來接我們,運氣好的時候,媽媽就會帶我們去吃個宵夜再回家,想到下次再碰琴是一個星期後,還可以先去吃東西,真是幸福啊!不過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很害怕媽媽在來的路上被惡魔掉包了不見了,然後就會來一個假裝是媽媽但不是媽媽的人,以後我跟姐姐就要跟假的媽媽一起生活了,所以每次媽媽來的時候,我都要小心觀察一下,確定她真的是媽媽我才跟她說話。現在想起來覺得那時候的腦袋不曉得都裝了什麼,但確確實實那時候這種害怕被遺棄的恐懼深深的糾纏了我好久哪。


後來姐姐因為要準備考高中不再學琴,一度來插花的弟弟才剛彈到印地安人這首終於堪稱為歌的曲子也決定不再彈琴,理由是彈鋼琴是女生才做的事 (人家周杰倫小時候若計較很娘,現在就不會紅成這樣啦),所以我就開始一個人學琴的生涯,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會這麼堅持,坦白說,我沒啥天份,也不愛練習,可以把月光奏鳴曲彈的像土耳其進行曲,但我只是很喜歡琴聲從指下流洩出來的暢快吧,雖然沒因此變成氣質美女,但也開啟了我對音樂欣賞的小小素養。真的要謝謝爸媽願意花錢讓我學這麼久的琴,而且在新的鋼琴買了之後沒多久,我就不再彈琴了,它從此變成客廳裡最沉默的一個擺設,但卻也曾經是,我童年到少女時期心中,樂音最閃耀的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