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芭比娃娃這件事,我倒是有著不太一樣的記憶。
我的記憶中是家裡很早就有了那六仙芭比,除了一隻小嬰兒之外,還有幾個捲毛黑寶寶喔(我想是為了照顧到不同膚色種族的小女孩而設計的吧)。那時候那些芭比是以模特兒的姿態站在家裡的櫥櫃裡的,因為它竟然還附有站立架哩,神奇吧。
我曾經問過媽媽可不可以拿來玩,媽媽很嚴厲的說,不是有架子嗎?那是擺來看的,不是拿來玩的,而且玩的娃娃才不會做的這麼像真人(也對,那凹凸有致的身材,實在完全不像抱在懷裡胖胖的洋娃娃啊,但我還是偷偷的拿下來玩了幾次,哈哈)。
當電視上開始出現芭比的廣告時,我非常疑惑地端詳家裡的那幾仙,ㄟ,明明就是一樣的啊,喔~~ 原來他們是可以拿來玩的洋娃娃啊。我跟媽媽說了這個驚人的大發現,沒想到媽媽竟然斬釘截鐵的說,"不可能,只是長的很像,但是不一樣!"我想獅子座的媽媽自己一定也心虛地直冒冷汗吧,找不到台階下的結果,就是領著我們姊妹倆上街去買個她所謂”真的”芭比。

對於最後竟然是愛斯基摩芭比雀屏中選,坦白說我很心痛,芭比的精神不就在於金髮碧眼還有眩惑的華服嗎,為什麼最後變成這個皮膚黑黑還穿著毛皮衣的鄉下姑娘?姐姐到底是用什麼言語拐到我的,現在已經毫無記憶,反正也不重要,因為芭比買到之後,姐姐根本就不讓我玩,她說這是她要來的,我必須在她的恩准下才能偶而玩玩。

小時候的我雖然常跟姐姐吵架打架,但其實心裡是很崇拜她的,姐姐一些莫名其妙的理論我雖然半信半疑,卻也無力反駁。姐姐提到,那種眼睛大大躺下去眼睛就會闔起來的洋娃娃,小時候我們有一個,但她的命運很悲慘,因為我們兩姊妹玩娃娃都是來真的,比方說會幫她量身縫製衣服,幫她洗澡畫妝之類。有一天姐姐說,娃娃的頭髮太長了,要剪一剪。剪一剪? 剪了不就變短了嗎?娃娃變成短頭髮以後還怎麼紮辮子啊?姐姐說,笨蛋,頭髮剪了就會再長長啊。可憐的娃娃,及腰的長髮被姐姐三兩下剪成了無比蠢呆的學生頭,當然,她頭髮再也沒有長長,也從此被丟入冷宮,成為小女孩無知結果的犧牲品……

講到洋娃娃,我倒是想起來在我們寥寥可數的娃娃中,曾經有過一個無論尺寸或長相都超像真的嬰兒的娃娃,那陣子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流行起這種真人版嬰兒娃娃,不待要求,媽媽自己很開心的買了一個給我們(其實是媽媽自己想要吧),但坦白說我根本不愛玩他,我玩娃娃並不是為了那種當媽媽的感覺,我從來不做把娃娃抱懷裡親啊跟他說話啊這種”可笑無知”的事,洋娃娃對我來說,是拿來玩辦家家酒用的,也就是說他是比較像紙娃娃的那種玩法,我享受的是幫她做衣服,幫她編人生故事的樂趣,所以說,我也是打從小一小二開始就會裁縫,但我很沒耐性,姐姐做的衣服都是先有設計稿,把不同裁片拼起來,還會用到不同的材質裝飾還有縫法,我呢,就是憑感覺憑開心亂剪亂縫,所以常常眼高手低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不然就是穿脫幾次就壞掉,不過,那種成就感,可是一輩子都難忘的哪。

現在想起來,我們姊妹倆能有那些小手藝,還真要感謝媽媽,教育孩子她一向秉持著要就自己動手做的精神,也很放心讓我們自己就去動剪刀踩縫紉機,還開放我們使用她那一整箱的各種布料,這些珍貴的經驗造就了我們姊妹倆創意訓練的源頭哪,謝謝你囉,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