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國小五年級開始學鋼琴,比起一般人學琴的年紀我堪稱「老童」!現在很多小孩都是被父母半逼迫去上各種才藝課。而我不用人逼,因為mina 有「才藝班狂熱症」(相反地,媽媽可能會說學那麼多無ㄟ摩ㄟ要幹麻?) 小學低年級時我就跟媽媽說我要上畫畫課和書法課;到了高年級時有一天“ 想要學鋼琴的念頭 ”就噹~~ 忽地升起!不像妹妹的「公主情懷」(我完全是和公主風不搭嘎的人哪) 純粹是想學點不一樣的東西,覺得要是能夠彈奏音樂似乎是件很棒的事噢!因此我的(短暫)學琴生涯開始……….


我學琴很有目的性,說好聽一點是不像五六歲的小童任老師擺佈而認命地練琴、扎實地接受古典音樂訓練。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演奏」點什麼 ,因此鋼琴課的基礎拜爾練習簡直要我的命,「無趣極了」我當時這樣想。接著又「隱忍」地度過了哈農的音階練習,終於我好像可以來彈點「我自認為像樣的曲子」了。那時候大概是國一吧!我撘公車去衡陽路的大陸書局買琴譜,什麼樣的譜勒?就是當時很流行的「理察克萊德門」── 我心中的王子啊!


接下來我完全發揮水瓶座的特質 ── 對感興趣的事會100% 地投入 ── 我開始狂練「理察王子」的曲子。憑我這種爛底子(真的很偷懶,都沒有天天練琴的不才學生)我竟然還練成了三首,其中我最愛的是「夢中的婚禮」。當琴聲能夠還算順暢地從指間流洩而出時,喔~~~ 真的蠻有成就感的!瞬間也自以為成了「氣質女生」呢!爸媽因為對音樂也是門外漢,看到孩子能彈「曲子」(好像那些真正的名家作品不是曲子似的, 唉~~ mina 就是個「俗人」咩) 父母也感到(花了錢)很有成果哩!後來爸爸買了一本台灣民謠的琴譜,隨即我的心思完全就在練這些曲子上── mina 離古典之路是愈來愈遠了啊~~~


之後每當有客人來的時候,老爸就會招喚我們姊妹倆表演,我記得最常彈的是安平追想曲和四季紅吧!一開始我還蠻願意「表演」的,後來次數一多,尤其是爸爸和客人酒酣耳熱之際(我們的爸爸是商人)爸就會吆喝我們來一首!唉喲~~~ 感覺自己好像「那卡西」走唱的人喔!一萬個不願意呀~~~ 就覺得幹麻把我們當「工具」呢?但討厭歸討厭,還是會去彈(因為怕被爸爸罵說:把你們養這麼大,叫你做點事竟然唉唉叫~~「養你們真沒用)
 

我的學琴生涯從小五到國二,以古典的拜爾起首,到台灣味的「民謠點播」結束,總共學了四年!準備升學考試是主要原因,但自覺「階段性成就感」已達到 ── 就是所謂的「演奏夢」(雖然並非上台演奏,而是為乾杯的老爸和客人「助興) 我決定停止學琴了,從此也幾乎沒有彈過鋼琴!我不知道這短短的音樂陶冶對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有沒有什麼啟發?(我腦中的豆芽菜完全消失,現在的我無法看懂琴譜,也不太敢提“我學過鋼琴噢”這件事) 所以,每次回台灣看到客廳裡那台落寞的鋼琴就隱隱感到小小愧疚,畢竟最初始是我開口要了鋼琴。


好吧!我告訴我自己:將來有一天我要再度來學鋼琴,當「 學才藝狂熱症」又發作的時候。( 不知道妹妹還記得怎麼彈嗎?)屆時,親愛的爸爸,我們要為你再彈一首「安平追想曲」,配你的威士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we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